央广网

宁夏网红李洋:用爱刻画“宁夏妈妈”

2019-04-01 17:37: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41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何鹏飞)2018年末,一个叫“小李飞叨李洋”的抖音博主在宁夏“火了”,视频里李洋一个人分饰两个角色,将母子日常相处的情节再现,配上地道的宁夏方言,使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宁夏妈妈形象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由此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抖音上近30万人成为了他的粉丝,作品获赞164万多次。

  今年26岁的李洋,出生于宁夏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因为父母都是聋哑人能开口说话,这个在许多人看来天经地意的事却让他的幸福感“爆棚”“我很感谢老天爷能让我开口说话,我觉得我应该把语言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李洋拍摄抖音短视频前做准备工作(何鹏飞提供)

  四年的大学时光是李洋的一笔宝贵财富。2011李洋考入了大理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一进校,他就与学长学姐们在主持人挑战赛上同台比试,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给了他这个主持爱好者很大的鼓励。李洋的主持风格轻松幽默,在学校里自成一派。晚会主持、话剧、小品这些语言类节目,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他珍惜每一次主持表演的机会。大二时,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我是新主播”选拔赛,他报名参加,最后获得亚军。

  2015年,作为云南省级优秀毕业生的李洋还未出校,就收到了来自南京、昆明许多大企业的入职邀请,这些公司都开出了丰厚的薪水,可那些都与他喜欢的主持无关。银川市贺兰县电视台也在招人,于是他选择回到家乡,虽然薪酬较低,但从事了喜欢的职业,他乐在其中。“大学这段经历让我清楚的了解到我就是喜欢主持和表演,”对于自己的职业选择,李洋很清晰“去贺兰台当主持人,是我当时最想做,最想坚持的事,我觉得机会很难得,有多少人一开始能触碰到自己最想做的职业呢?”

李洋在录播室录音、剪辑音频(何鹏飞提供)

  自己的主持梦得以实现,可表演这粒种子始终埋在李洋的心里,悄悄地生长,工作一年后,出了20168月,怀揣当演员的梦想,李洋踏上了去北京的路,不料遇上了假剧组,住在地下室与老鼠当邻居,这些都没有让李洋退步,他又和朋友一起前往浙江横店影视城,从当群到演员助理,从演尸体到“跑龙套”,为数不多的几句词,他都非常珍惜,能背上百遍。他的演技在剧组初露头角,得了一些导演的肯定。可当一个50集戏份的剧组找到他时,他却无奈地拒绝了。因为,远在宁夏的父母让他无法心无旁骛地向前走“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是一些现实的情况不允许我去做我想做的,家里的父母需要照顾,我不能什么都不顾。”

李洋在横店影视城拍戏场景(何鹏飞提供)

  20178李洋再次回到银川,经过考试进入银川新闻传媒集团工作,成为了银川新闻广播的电台主播。这时,短视频软件——抖音在年轻群体中走红,李洋也被这个平台吸引,起初他只是在抖音上发一些模仿、对口型的非原创内容,粉丝也寥寥无几。后来李洋听到有人“吐槽”说宁夏方言难听,这让他萌生了新的想法:“不是宁夏方言难听,我觉得可以用另外一种形式让它生动起来。”他开始尝试用宁夏方言在抖音上拍短视频2018111日,他的一条原创视频作品《假如被撞后,宁夏人和上海人的反应》被推上了抖音热门搜索,他的粉丝突破了一千人。

  收获了信心的李洋开始多方面的尝试,在短短几十秒的视频中,一人分饰“奶奶、妈妈、孩子”三个角色成为他的特色。最终“宁夏妈妈”刀子嘴豆腐心的形象走进了粉丝们的心里,有些粉丝会在作品中评论:“你表演的时候给妈妈和奶奶多加点戏,你少出现一点。”李洋也没想到自己表演的“妈妈”会如此受欢迎,他回忆起塑造“宁夏妈妈”角色的初衷:“我基本没叫过爸妈,都是用手比划的,我的每一个视频就是在刻画我心目中妈妈的角色,也许她很凶,但她一定很可爱,我想如果我的妈妈会说话她一定会这样和我说话。

李洋主持活动中与小朋友互动(何鹏飞提供)

  塑造“妈妈”这个角色,从挑选一顶合适假发开始,他细心观察生活中的点滴,公交车上、商场里、街头、家里……生活中的任何场景都是他灵感和素材的来源。只是一个几十秒的视频,但李洋一点不马虎。大到对一个作品的选材、剧本的确定,小到脸上的一个表情,台词的语气、音调,他都要反复拿捏、揣摩。拍视频辑、配字幕,一个作品完成了,往往已是凌晨,但他从不含糊,保证质量。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作品最高点击量接近1300万次,因为工作原因更新迟了,就会有粉丝私信催他更新。

  对李洋而言,抖音上的表演不仅是生活场景的再现,更多的是他情感的真实流露。工作、拍抖音并不是李洋的全部生活,他喜欢书法、写诗,偶尔还会写歌,自己浅唱脑海里的某一段曲子。他说:“我不一定很富有,但我希望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很充实。”

   

编辑: 许新霞

宁夏网红李洋:用爱刻画“宁夏妈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