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塞上玫瑰常娇艳 扎根国门绽红颜——记宁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四朵“金花”

2019-03-08 10:27: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3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刘玉飞有人说女人像花,柔柔弱弱、鲜艳美丽;有人说女人似水,细腻绵长、润物无声;有人说女人如云,纤细灵巧、变幻莫测……还有这样一群女性,给人的印象如此与众不同,她们勇敢刚毅,她们坚定执着,她们默默绽放,演绎着现代版的侠骨柔情,她们就是警营之花。

  三月暖阳,春意盎然,女本柔弱,为警则刚,这就是警花。在她们身上,既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也不乏女性细腻温柔的特质。迎着和煦的春风,让我们走进宁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四朵“金花”,感受这些铿锵玫瑰的特有芬芳,一起来聆听她们各自对家庭和职业的深情告白。

  默默耕耘 周茜

  岗位:银川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民警

                    银川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民警 周茜(刘玉飞提供)

  周茜从警16年,他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在这样的一个特殊家庭里,周茜身上承担着“警嫂”和“警察”的双重身份。2019年春运期间,出入境航班增多,口岸流量增大,作为执勤一线民警,周茜比平时更加忙碌。由于春节期间连续上勤,两个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女儿在春节和爷爷、奶奶吃饭的时候问了一句话“爷爷、奶奶,爸爸年年过年不在家,妈妈怎么也过年不在家了?是不是爸爸、妈妈不喜欢我和弟弟了?”其实在奶奶眼里,早已将他们 “加班”“值班”看成了常态,认为只要一家人能坐下吃顿团圆饭,也就算是过节了。周茜刚到执勤一线时,儿子还没有断奶,每一次上夜勤出门时,孩子都哭的声嘶力竭,而且整晚整晚不睡觉,必须让大人抱着。每一次下勤回到家中,看着老人疲惫不堪的样子和孩子委屈的眼神,她都不住偷偷大哭一场。2018年秋,公公、婆婆有急事回了老家,爱人值班,自己还要上夜勤,无奈只好让七岁的姐姐独自在家中照看一岁半的弟弟,当她下勤后急匆匆回家中,看到女儿哭着手忙脚乱照顾弟弟的样子,忍不住抱着两个孩子,娘仨哭作一团。

  虽然有很多委屈和不容易,但丝毫没有影响她工作的努力。将近十年没从事过边防检查工作的她在重新回到边防检查岗位后,白天苦心钻研,晚上挑灯夜战,用近四个月的时间,不但掌握了边防检查的基本业务知识,通过了检查员持章能力考试,还把口岸常见问题、疑难问题和复杂问题汇编成册,做成了口袋书。1月15日,周茜带班开展入境航班验放时,有两名旅客未按机场引导进入了国内厅,当她发现实有验放人数和预报人数不相符后,立即组织人员通过查看监控、核查信息、联系地服等方式进行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及时找到了两名旅客,办理了入境手续,有效化解了一场漏检风险。然而,本应在夜里十点结束的勤务却因此推迟到了凌晨,回到家中已是新的一天!

  财务干将 王蕾

  岗位:宁夏边检总站后勤保障部门民警

                     宁夏边检总站后勤保障部门民警 王蕾(刘玉飞提供)

  “妈妈,我发烧啦,河马医生打针啦……”王蕾在与不到两岁的女儿视频时,才知道女儿已经生病好几天,今天更是高烧近40度。看着女儿通红乏力的小脸在见到自己时仍然露出欢快的笑容,王蕾心疼不已却仍然挤出一丝笑容:“乖乖听姥姥、姥爷的话,河马医生打完针,病很快就好啦,妈妈忙完就回家看你”。关掉视频的一刻,泪水夺眶而出。当时正值总站改革转制之际,为做好经费资产清算核对、划转移交等工作,她已经连着好几天没有回家了。王蕾的丈夫也在总站从事政治工作,时值单位转改的关键时刻,二人手头都有大量工作急需完成。父母为不影响二人工作,并没有将孩子生病的消息告诉他们。若不是孩子高烧,吵着闹着要见妈妈,“粗心”的王蕾或许仍然不会知道孩子正生着病。

  生活中“粗心”的在工作是极其认真负责的。一提到孩子,王蕾心中总觉得亏欠太多,严格地说,这是她的第二个孩子了。怀第一个孩子时王蕾因为没有经验并没有发现自己已经怀孕,当时正值迎接上级财务审计考核的关键时刻,为顺利完成考核工作,一向工作要强、对自己标准严苛的王蕾连天夜的加班工作,偶感身体不适也并未当回事,在圆满完成考核任务后,王蕾前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刚怀孕一个多月的孩子已经流产了。因此,对于现在这个孩子的到来,小夫妻俩即欢喜又珍视。可是,由于财务工作繁忙,自己又身兼多职,即使在休产假期间王蕾仍每个月抽出12天来单位处理财务账务等事宜。没能时刻陪在孩子身边,王蕾是愧疚的,但她没有停下努力工作的脚步。“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先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希望自己做一个认真生活、努力工作的人,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成为这样的人。”说到这里,王蕾眼中散发出坚毅而自信的目光。天道酬勤,从事财务工作以来,王蕾因为工作表现优异、工作实绩突出,三次荣获总站嘉奖,被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还主动利用休息时间自学考取了审计、财务职称等专业资质。

    超级能量 蔡沛桀

  岗位:银川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民警

                 银川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民警 蔡沛桀(刘玉飞提供)

  蔡沛桀,从警10年边检岗位工作已有5年。业务娴熟的她工作细致入微,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独有的职业敏锐性,2018年全国“两会”边防安保期间,蔡沛桀查获宁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首位非在控重点人员,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批示表扬,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家在外地的她和爱人在同一个单位,根本没有过多的时间与精力去照顾家庭,刚满两周岁的女儿一出生便由父母带回江苏老家抚养。去年的一天,她在边检勤务现场执勤,突然接到家里亲戚打来的电话,说她父亲摔伤住院准备手术,她母亲一个人既要照顾外孙女还要照顾住院的父亲,希望她能请假回去一趟,但时正值十九大安保最重要的攻坚阶段,每位检查员都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一边是自己至亲至爱家人,一边是自己忠诚职守的工作岗位,蔡沛桀左右为难,看着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她毅然下了决心,打电话托付家里的亲戚帮助照顾,而自己却继续投身到工作中去

  2016年起,蔡沛桀已经连续3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对于父母她有着说不完的亏欠,但只要想到“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吃苦万家甜”,她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年除夕夜,蔡沛桀又像往常一样勤务间隙通过视频和孩子“团圆”,孩子在电话那头张着小手对着她说“妈妈,抱……”,她强忍眼泪对女儿说“抱抱,抱抱。过几天,妈妈就去老家把你接回来,到时候,妈妈天天抱着你”。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她缺席了孩子第一次开口说话、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自己吃饭……多少个第一次,都不曾有妈妈的陪伴。同事经常会问“姐,你后悔吗?”她总笑着说“不后悔,如果重新来过,我依然会选择这份神的职业

  爱岗敬业 代欣瑜

  岗位:银川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民警

                          银川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民警 代欣瑜(刘玉飞提供)

  “在众多一线检查员当中,我只是最平凡的一个,但我拥有好学的态度和一颗感恩的心,我热爱并享受着我的工作,我希望可以给广大出入境旅客留下宁夏银川最美好的印象。”这是代欣瑜对自己的描述,简单而朴实,道出了她对边检工作的热爱,对边检事业的执着。

  代欣瑜,一名地地道道的银川尕妹子,也是执勤业务二科90后青年中的骨干力量,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不断努力钻研边检业务知识,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是一把好手,不仅能在总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她热情贴心的服务还受到了广大出入境旅客的交口称赞。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曾获得优秀警官、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代欣瑜的爱人也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作为双警”家庭,总有一个人要为家庭付出更多一些。由于爱人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照顾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代欣瑜的肩上。每逢夜勤前,代欣瑜都要早早把一岁多的女儿哄入梦乡。一边是工作任务,一边是家庭责任,在这两者中,她努力寻求着平衡。做好每一件事不留遗憾,她用一言一行践行自己的理想,彰显了边检人的爱岗敬业精神。  

  头顶国徽、肩扛盾牌,润物无声,不输芬芳。在警营这个铁血阳刚的天地里,宁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四名女警巾帼不让须眉,发挥着榜样的力量。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巾帼力量在负重前行,才有了“万家灯火平安夜”的岁月静好。她们用微笑和热情服务百姓,用坚韧和智慧攻克难关,用忠诚和奉献书写担当,以女警特有的剑胆琴心,书写着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的序幕华章!

   

编辑: 许新霞

塞上玫瑰常娇艳 扎根国门绽红颜——记宁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四朵“金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