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静:要练惊人艺 需下苦功夫

2019-03-01 15:29: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3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于晨曦 周学江)高静6岁开始习武;12岁进入宁夏武术队;16岁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17岁成为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25岁退役后选择在宁夏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武术队当教练,从此开启了她的教练生涯。

  高静打小就爱看武打片,觉得打起武术来特别帅气。一次出门时她偶然看到武术表演,就十分心动,央求父母让她学习武术,从此她和武术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图一高静(右)在比赛中(高静提供)

  多年习武,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在2003年高静刚加入宁夏武术队的时候,她和师哥师姐们一起参加在河北的集训,因为柔韧性不够,教练给了她一个月的时间要求她完成检验柔韧性的抱腿动作,为了完成这个动作,教练坐在她的胯骨上,帮她压腿开筋。高静说“经常就是眼泪、鼻涕、汗水都混在一起,练完脸都是花的”。除了固定的训练时间,她还给自己加训,定计划,成组练习。她经常求着师哥师姐帮她压腿,那时候训练场里面最常听见的声音就是高静大声哭嚎的声音。最后她挺了过来,完成了抱腿动作,身体的柔韧性也提高了,这也为她以后的练习打下了基础。在这期间,高静的母亲不知道偷偷哭过多少次,不止一次地劝她“宝儿,咱不练了,咱回家。”倔强的高静每次都会回答:“不行,我就喜欢这个,我不想放弃”。

  进入宁夏武术队后,高静主攻的项目是长拳和双鞭。说起高静,她的教练王新英说:“她很有悟性,经常看别人怎么做,她就模仿,还经常能想出来新的动作和我们沟通”。付出的努力终将是会有回报的,2011年,高静获得了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双鞭项目的冠军,并在随后的四年里蝉联了此项冠军。

图二高静指导学生训练(高静提供)

  高静的教练看她反应快,动作灵活,就让她专攻“空手进枪”项目,这个项目属于表演项目,要求表演要逼真惊险,枪尖都是贴肉擦过。在一次训练的时候,为了追求逼真的效果,高静要求搭档刘海云的枪靠得再近一点,追求擦着鼻尖过的感觉,结果刘海云没控制好,一枪戳到了高静的牙上面,“那个时候我真的蒙了,感觉嘴里有东西,吐出来一看发现是门牙碎了”高静的眼泪不自觉地出来,嘴里都是血,却还安慰搭档刘海云说“没事没事”。因为这件事搭档产生了“不练了”的想法。高静却鼓励搭档:“我们练了这么久,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怎么能轻言放弃,再说这件事情是我要求的,和你的关系不大,我们不都想要拿冠军吗?怎么能就这样放弃呢”就这样,她和搭档刘海云互相鼓励,每天起床后就去练习,经常累到连衣服都不脱就躺在床上睡着了。刻苦的练习,使两人的默契程度直线上升,甚至不用交谈,就知道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凭着这样的默契,她们在2009年的世界武术锦标赛中获得了冠军。

  201725岁的高静在退役后选择留下来当教练。“运动员只需要练好自己的套路就行了,但是教练不一样,她考虑的东西更多,不仅要管训练,更要关心队员的生活,感觉就像他们的妈妈一样”。衣食住行,面面俱到。

  在高静看来,练武术是要先修武德,是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她自创了一种“交叉十字跑”训练方法,就是让学员围着训练场的胶皮垫子沿线跑,将体能好的和体能一般的学员放在一起,要求他们在一分钟之内沿着训练场的对角线跑四趟,只要一个人没有过关就算没有过,需要重新跑。开始大家会指责跑得慢的同学,但经过练习,慢慢发现,只要将体能一般同学放在中间,体能好的同学前面拉着,后面鼓励着,大家就都能够在规定时间完成要求。“我要求的就是让他们团结,练武要先修武德,要团结、诚实。”高静解释道。

  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当教练时,高静笑着说“我就是想尽我所能帮助这些孩子,让武术精神能够传承下去。”

编辑: 许新霞

高静:要练惊人艺 需下苦功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