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德惠:传承中华好家风

2019-02-04 10:33: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2月4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李晓悦)72岁的高德惠是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宝湖社区的一名居民,他虽然年逾古稀,却依然有着年轻人的精气神,不仅参与社区组织的慰问困难居民、帮助蔬菜滞销的农民等活动,还是宝湖社区家风家训馆的首席讲解员,为来访者介绍中华优秀家风家训。获得了2018年最美宁夏人的他十分谦虚,直言自己只是社区不知名的小人物,他认为不值一提的自己却用正能量影响了许多人。

宝湖社区家风家训馆一角(李晓悦提供)

  宝湖社区的家风家训馆2017年12月12日揭牌开馆,高德惠与社区其他七个人被聘为义务讲解员。自开馆以来,家训馆已经接待了近一万名参观者,而作为首席讲解员的高德惠,已经为包括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内的5000多名来访者进行了讲解。社区居民杨淑兰就是参观者之一,她说:“家风馆讲的内容使大家都能从中得到教育取长补短。”高德惠说:“家风家训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深入浅出的让老百姓接触到他们最熟悉的部分。”在高德惠创作的美篇《一个家风馆讲解员的自言自语》中,他感慨道:“古稀之的我能在自己的家门口为邻里们做点良善之事,我亦心满意足了。

  高德惠之所以能够在家风家训馆发挥余热,也离不开宝湖社区书记李红彩的慧眼识英才。她在“阳光分享汇”活动和社区讲家风比赛中发现了高德惠的讲演才能,于是上门聘请,高德惠不仅答应了,还将这份义务工作完成的十分出色。她说:“高德惠对待义务讲解非常认真,有责任担当,他不断学习知识,把自己知道的都讲给前来听讲的人。

高德惠在家风馆为来访者讲解优秀家风家训(李晓悦提供)

  201811月,高德惠得了肺炎,康复出院身体比较虚弱,这时一批来访者要到家风馆参观,需要他讲解,李红彩书记联系询问听出还在咳嗽,本想让老人先休息,但他却说没事,坚持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的讲解。

  高德惠之所以能讲好家风,也是因为他家中一直传承着优良家风,谈起自己的家族,他说:“我们家倡导的就是好好做人,好好做事,13个姓氏,12个小家庭,四代一共28口人,从来没红过脸打闹过,没有人做过触犯法律的事,大家都按部就班的生活,我觉得这就是社会和谐的一部分。

高德惠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李晓悦提供)

  高德惠始终践行着家训,认真工作,老实做人,闲时去老年大学学习朗进行文学创作,在家风馆里通过讲解和以身作则传承中华好家风,他的未来也正如他的美篇中所讲:“我虽老,随着家风馆的茁壮,我的学习,我的志愿者之路仍将继续

   

   

   

   

   

   

   

   

   

   

   

   

   

   

   

   

   

   

   

编辑: 许新霞

高德惠:传承中华好家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