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田成顺:赶着牛羊奔富路

2018-12-04 16:09: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12月4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李晓悦 张咏桦对于宁夏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55岁的农民田成顺来说,这很是开心,走路都哼着小曲儿,幸福的理由很简单:他卖掉了一头牛和一只羊,收入了一万两千多元,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又向前迈了一步。

                              田成顺家养殖的西门塔尔牛

  田成顺是个有着30多年养殖牛羊经验的“老把式”过去,他做梦都想过上牛羊满圈的好日子。可是没钱,想就是空想

  2012年11月,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定点帮扶海原县,创新实施“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把母牛赊销给农户,产下的母牛犊留给农户继续繁殖,公牛犊养大后由华润回购抵赊销款的方式,帮助农户脱贫。2015年,这种产业扶贫模式推广到田拐村,田成顺来说,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与华润集团签订了三年的贷款协议,只用了不到两万元,就将5头价值四万八千多元的西门塔尔牛赊回了家,政府还给每头牛补助了1000元。回忆起当时把牛从乡上的“母牛银行”赊回家的那一天,他满脸笑意:“那会儿的心情好很!”从那时起,老田就不用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而是专心在家搞养殖。

                        田成顺的孙子帮忙装牛饲料

  有了高品质的牛,田成顺的养殖路上却又出现了一个坎:农家秸秆等喂料不能满足牛的营养需求。海原县以草定畜促畜的扶贫政策帮他过了这个坎,政府向搞养殖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质紫花苜蓿种子,紫花苜蓿能为牛提供优质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再加上别的饲料,牛儿们长得,繁殖也快,母牛一年就能生一头牛犊。每增加一头犊,政府还给补贴500元。

  有了这样的好政策,田成顺的干劲就更足了,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伺候”他的牛宝贝们。“母牛银行”赊来的牛能吃容易上膘,一头西门塔尔牛的市场价高出一般牛2000多元。以前家里每年的收入满打满算也就一万多元,仅能维持一家人的温饱。随着养牛数量的增加,如今田成顺已经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从去年到现在,家里卖掉了8头牛、30多只羊,净赚五万多“过上好日子”的愿望眼看着就能实现了

  田拐支部书记杨彦俊眼中,田成顺是个憨厚老实的人:“他是个本本分分的农民,靠着一双手种草养牛,勤劳致富,尤其是在养殖这方面非常出色。”老田的本分为他赢得好声誉。在甘肃天水开餐馆的田志德舍近求远,经常来他家买羊,他说:“田成顺喂的羊肉香,不像别人家的羊肉膻气重。他人特别实在,我相信他,每次他挑好我直接拿走。

  说起将来的打算,田成顺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等有了钱,养个二三百头牛!采访快结束时,田成顺的手机响起了欢快的铃声:“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赶上了好时代喜乐年华……

                                                

   

                    

   

编辑: 许新霞

田成顺:赶着牛羊奔富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