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吴忠永昌社区居民守望相助一家亲

2018-10-08 15:48: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吴忠108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发挥党组织凝聚力通过举办邻居节等活动,增进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居民守望相助一家亲。

永昌社区办公楼

  国庆节前夕,宁夏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组织了一场为百名七十岁以上老人送祝福的活动。杨连和朱桂英老俩口因为身体不适,没能参加。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学梅与几名志愿者把礼物:一盒鸡蛋和两把挂面专门送到老人家里。

为居民朱桂英老俩口送来节日礼物

  礼物虽值不了多少钱,但让杨连感到非常温暖。他说,在永昌社区让人感觉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社区领导凡事想得非常周到,邻里互相照顾、帮助,住进来六年,从来没听过街坊邻里有过争吵。

党群服务中心

  永昌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7个小区,有三千多户居民。其中,回族、满族和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7%。成立之初,因地处城乡结合部,下岗失业人员多、老龄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开展工作困难重重。为凝聚人心,社区连续14年举办邻居节吸引居民,增进相互了解和邻里感情。

工作人员展示居民自发绣的国旗

  回族居民金红英说,每次的邻居节、百家宴等活动,回族群众主动上锅台当“主厨”,炸油饼、搓撒子、包饺子、烩粉汤,全是回族群众当仁不让。汉族等其他民族群众买水果,做水果拼盘,都来搭把手,其乐融融

镜头下的温暖瞬间

  汉族居民阮桂琴说,每逢回族的节日,她家好吃的吃都吃不完。她笑着说,一过节,只要一听到敲门声,那一准儿就是回族邻居们来送撒子和饼子、肉的,大家都特别热心。将心比心,她家有个厂子,自己种的西红柿等蔬菜,也是每次拎回来单元楼里都挨家送一些,互相处得跟一家似的。

  永昌社区还开展了“网格服务零距离”等活动,梳理社情民意,并与市国土局等11个单位党支部成立社区联合党委,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上下水管道老化、路面破损、楼道无照明等问题,促进和谐社区建设。2017年底,永昌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学梅说,联合党委的建立对社区建设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利用各单位的资源优势解决了社区过去‘小马拉大车’解决不了的一些难题,构建了各族居民共居、共事、共乐、共学的和谐家园。

   

编辑: 许新霞

宁夏吴忠永昌社区居民守望相助一家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