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14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李峰峰)8月12日21时许,即将到终点站银川的K1806次列车长李海健接到电话,旅客小蔚称给他邮寄了一面锦旗。

  一通电话,将李海健的思绪拉回到7月31日。当天6时20分左右,李海健值乘的杭州至银川K1806次列车从德州站开车,忽然对讲机里传来列车员高阳一声急促的呼叫声:“李车长,16号车厢一位旅客晕倒了,请您速到现场。”

  他当即一边迅速赶往16号车厢,一边通知列车广播寻医。在周围旅客七嘴八舌的讲述中,李海健了解到,7号上铺的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早晨起床准备去卫生间时,突然摔倒在地,浑身无力,伴有呕吐症状。见状,李海健与高阳迅速将旅客安置在5号下铺。

  由于无法判定旅客病情,又没有寻得医生,李海健判断可能是因为该名旅客熬夜晚睡导致的低血糖,便急忙冲调了一杯糖水为他饮下。大约10分钟后,旅客渐渐好转,向李海健说明了情况。

  原来,今年22岁的小蔚在江苏打工,趁着年休回山西文水探亲,30日16时许自无锡站乘车,晚上没有吃饭,又觉得乘车没什么事儿,便玩手机到深夜,不料自己第二天起床后晕倒。

列车工作人员悉心照料(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峰峰摄)

  考虑到小蔚的身体状况,李海健叮嘱列车餐车工作人员为他送来早餐,并及时联系了他的父母,询问是否下车救治。思考再三,小蔚父母请列车将其送到石家庄北站,由他的姑姑去接站。当日8时54分,K1806次列车正点抵达石家庄北站,小蔚安全到达姑姑身边。为表达对列车工作人员的感谢,康复后的小蔚精心制作了一面锦旗邮寄给了李海健。

  早在8月9日,这样爱心接力就发生在K1806次列车上。

  8月9日9时整,K1806次列车石家庄北站开车,13号车厢列车员马兰依照惯例巡视车厢、整理铺位,忽然她发现19号下铺枕头下安静地躺着一部蓝色手机。

  “手机的主人刚才明明在石家庄北站下车了呀!他把手机落下了!”

  马兰立即将此事汇报给列车长张冉。在等待张冉和乘警到场的时间里,马兰又仔细询问了车厢的每一名旅客,寻找手机的主人。

  忽然,电话铃响了。

  想到可能是失主本人用亲戚朋友的电话打来的,马兰接听了电话。果然是着急的失主魏先生。乘务工作经验丰富的马兰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疑问,并留下了先生朋友的联系方式。

  5分钟后,列车长张冉会同乘警到达13号车厢。马兰将手机和先生朋友的联系方式交给了他。

  经过再三确认,张冉判定魏先生为失主无疑。张冉与魏先生商定,手机交给太原站,由太原站选择合适车次带回石家庄北,魏先生去石家庄北站取回。

  8月9日,魏先生致电12306,对该次列车工作人员拾金不昧、热心服务旅客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