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清风冷冽,蓝天高远,登高远眺,贺兰山苍茫的轮廓清晰可见,携友同行漫步湖泊岸边,更是惬意自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相互映衬,犹如一幅展开的锦绣画卷。

打好蓝天保卫战,完善联控联治联防机制,推动煤尘、烟尘、汽尘、扬尘“四尘同治”,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好不好,老百姓一抬头就看见了,企业要认真践行环保责任,为守护‘宁夏蓝’贡献一份力量。”国家能源集团宁夏鸳鸯湖电厂负责人说,该厂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下了大功夫,已成为西北地区和宁夏地区首例超低排放环保示范电厂。

随着燃煤锅炉淘汰、清洁能源替代、扬尘污染管控、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机动车污染防治等举措一一落地,宁夏各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启动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环保产业,努力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

9月29日,石嘴山市铂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从宁夏排污权一级市场成功购得25吨二氧化硫排污权指标资格;11月29日,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宁夏排污权二级市场完成了4.092吨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的交易,宁夏立足实际,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高标准实施排污权改革,调动企业治污减排内生动力,从根本上巩固治污成果,从源头上推动污染减排,从战略上扩大环境容量。

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田退水、城乡污水“五水共治”,清欠账、补短板,全区水环境质量逐步向好。

12月1日,记者在中宁县第三污水处理厂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汇集于出水口时已经清澈见底,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全区首家以地表准四类为出水指标的项目。2019年,宁夏率先制定严于国家的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截至当年年底,全区62家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水质全部实现一级A及以上标准。

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养殖、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六废联治”,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宁夏完成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耕地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基本摸清土壤污染状况,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持续加强建设用地、农用地环境监管,及时安全处置疫情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100%。

今年1至10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1%,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优于国家考核目标,可吸入颗粒物优于自治区目标要求;黄河干流宁夏段稳定保持Ⅱ类进Ⅱ类出,2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国家考核80%的目标;农用地土壤环境总体清洁,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俯瞰宁夏,贺兰山、六盘山、罗山是不可或缺的生态坐标。“三山”既是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关键单元,也是西北、华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夏把“三山”生态保护修复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提出以“一河三山”生态坐标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统筹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三山”生态保护修复,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三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如今的宁夏,“生态”已经成为“宝贵财富”,“绿色”已经成为“最美底色”,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正成为人们的生态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