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专家深入我们企业,通过现场面对面教学、手把手指导,让大家学技术更方便,学习效率更高。”近日,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家畜饲养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老师对家畜饲料加工调制、日粮配合、家畜生产力评定等专业知识现场讲解,让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员工王玲玲收获颇多。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采取“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直补个人”和“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等方式,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开展大规模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让劳动者实现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高技能就业好。针对企业新入职、转岗员工,采取“企校合作、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针对农村劳动力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开展枸杞树修剪、羊杂制作、烩小吃、油香制作等18个工种的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全面推行“直补个人”培训政策,让其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先行自付费,培训合格取得证书后给予相应补贴。对不裁员、不退工、保证工人在岗生产和作业的企业,实施以工代训政策,给予一定补贴。截至10月底,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65万人次。

石嘴山市统筹推进就业重点群体、企业职工等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截至10月底,开展各类培训27651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12276人次、创业培训3368人次、就业重点群体培训5664人次、精准能力培训833人次、“两后生”培训62人,79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5448人。

吴忠市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就业技能培训。截至10月底,完成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1121人、就业重点群体培训11149人、创业能力培训3237人。 (记者 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