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宁夏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获悉,2018年以来,我区改造卫生厕所28.1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8年的31.8%提高到58%,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为了把改厕这件实事办好,自治区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部门分工和推进措施。围绕节水、防冻两大关键问题,重点推广钢筋混凝土微水防冻式三格化粪池等改厕技术,有效破解技术难题。坚持因村施策,先试点后推广,优化模式选择,在近郊村,建设完整下水道式卫生厕所;在集中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和集中管网收集处理粪污;在散居村,推广钢筋混凝土三格化粪池和节水防冻型厕所。
  我区严把选型关、施工关、质量关、验收关,推行第三方抽检制和不合格产品黑名单制,强化农村改厕全过程监管。探索改厕项目整体打包一体化“建运管”,推进“互联网+智慧运维”服务平台建设,向社会公布农村改厕服务和投诉电话,开展上门清理维修。定期举办农村改厕“明白人”培训班,累计培训8800余人。我区制定印发摸排工作实施方案,成立1个督导组和11个现场指导组,指导各地对2018年以前财政支持建设的农村户厕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三年厕所革命“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截至目前,共摸排2018年以前存量农村户厕42万户,发现问题户厕4.5万户,已整改落实2.8万户。 (记者 李志廷)